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跨界合作!生物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高峰研讨会精彩纷呈

副标题:

时间:2023-12-06  来源:
 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和数字经济,而数据安全问题已成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潜在威胁。以隐私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安全技术,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近日,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隐私保护数据处理的数学方法项目组、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圣湘生物共同举办的生物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高峰研讨会在重庆召开。30余位信息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融合,探索隐私计算技术促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道路,商讨跨领域、多单位的合作模式与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重庆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冯勇主持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以隐私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安全技术背景及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洪波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洪波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项目隐私保护数据处理的数学方法项目进展及成果。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改善疾病管理、增强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疗研究创新以及提高公共健康水平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但需要克服技术、法律、伦理和安全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有望在多领域研究团队的持续研究创新中得到逐步解决。隐私计算技术的应用将在确保隐私保护的同时,促进数据的安全共享和有效利用,从而在大健康领域带来更加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加速科学研究,并提升患者对医疗系统的信任和满意度。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终身荣誉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国际丝路创新中心主任于军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松年

圣湘生物董事长高级助理、研发高级总监杨丽

 

报告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终身荣誉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国际丝路创新中心主任于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松年,圣湘生物董事长高级助理、研发高级总监杨丽分别带来《人人基因组工程与个性化健康管理:数据质量与信息安全》《生物安全大数据支撑关键技术研究及体系建设》《隐私计算与医疗大数据: 协同创新的新机遇》专题报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四个课题组长也分别汇报了团队在隐私计算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在生物数据应用方面的思考。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信息学系副主任赵东宇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7)秘书长周李华

 

在自由讨论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童肾脏免疫心脏病科副主任生物医学专家仇丽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应艳琴教授,西南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主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部主任刘靳波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信息学系副主任赵东宇,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7)秘书长周李华等生物医学专家分别从临床应用、公共卫生、生物信息学、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角度发表意见。他们达成临床对医疗大数据有重大需求的共识,并建议临床专家参与大数据研究,将方案和技术落地到一线,解决临床医生的实际问题。但同时也要注意确保个人和医院隐私安全问题,满足数据隐私的合规性。他们认为隐私计算在临床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还能确保患者信息安全,同时促进医疗科学的进步。目前中国缺乏基础性临床数据库以及数据共享机制,建议多方合作来解决数据安全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组部国家特聘教授邢朝平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小山

原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

 

会议最后,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组部国家特聘教授邢朝平表示,安全多方计算和同态加密是可以联合使用的,可以尝试不同方案在同一应用上的效果,期待不同领域的专家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带来更多突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小山指出,要提高基础理论水平,将其应用到实践,并发挥数学方法的优势。原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也对大会共识表示肯定,认为生物医疗数据的价值很大,不仅能为临床医生带来极大价值,也使大众受益。目前基因组发展迅速,国际上都在建立体系,隐私计算的项目进展顺利,性能大幅度提高,为未来隐私计算的实现奠定了数学基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医疗信息化将以普惠民生为核心,全国医疗资源共享,患者信息资料共通,建设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作为解决数字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隐私计算技术涉及密码学、分布式计算、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众多领域,不仅在应用场景上需要生物医药产业学科支持和大量实践数据,还需要拥有隐私计算方向技术的企业和跨学科的科研团队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圣湘生物自20224月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所合作以来,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不仅实现了产学研的成功应用,也让大家看到了隐私保护技术在生物数据安全和大健康行业的巨大应用前景。各领域顶尖团队的通力合作必能实现以隐私计算为核心的信息安全技术在医疗大数据普及化、互通化和安全化等方面的率先突破及引领,为国家的医疗生物信息安全做出重要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