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陈绍示、冯如勇、马平川等获第46届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年会“杰出论文奖”

副标题:

时间:2021-07-26  来源:

    2021年7月18日至2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了第46届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年会(ISSAC'21)。本次年会上,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绍示、冯如勇、马平川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Michael F. Singer的论文《巧构邻差中的可分问题》(Separability Problems in Creative Telescoping) 获得本年度唯一的“ISSAC杰出论文奖”。ISSAC是符号和代数计算方面最权威的国际会议。“ISSAC杰出论文奖”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符号与代数计算专业委员会(SIGSAM)颁发的国际奖项 (http://www.sigsam.org/Awards/ISSACAwards.html),选自当年度被ISSAC录用的论文。我国学者上次获得该奖项是在2011年。
    陈绍示、冯如勇、马平川等人的论文解决了几类特殊函数的可分性判定问题,并建立了可分问题与组合恒等式机器证明中邻差算子的存在性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可分问题就是判定给定多变元函数是否满足只与一个变元有关的多项式系数的线性微分或差分方程。该问题源于变量分离方法,这是求解偏微分方程的经典方法之一。该项工作首次从微分代数的角度研究了可分问题,并给出了有理函数,超指数函数,超几何项,代数函数等特殊函数的可分性判定准则。这些准则综合利用了计算微分与差分代数、代数函数论、非交换多项式等领域的理论与算法。通过解决双变元代数函数的可分问题,三变元有理函数的邻差算子的存在性问题得以完整解决。 评审专家认为这项工作将推动符号积分与求和的整体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