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大会在广西省桂林市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21-06-19  来源:

  2021年6月4日-7日,由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数学会协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及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大会在桂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3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刘建明院长主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娅致开幕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进行了视频致辞,他回顾了数理学部在数学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数学发展方面全方位的支持,希望研究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将符号主义和连结主义进行智能融合,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研究水平的提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学部赵桂萍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上, 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颁发了由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设立的第三届“吴文俊计算机数学青年学者奖”。该奖项是由吴文俊先生生前亲自批复、为表彰并鼓励杰出的计算机数学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促进计算机数学青年人才的培养而设立。本届获奖者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李伟副研究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牟晨琪副教授。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学部的专项基金支持以及Maplesoft公司的支持。

  大会邀请了天津大学侯庆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组合数学中的符号计算问题”、“机器学习中的一种高效和有效的模型选择策略—Leave Zero Out”和”密码分析中的代数思想”等学术报告。会议还邀请了7名在计算机数学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青年学者,介绍他们在自动推理、符号计算、深度学习、计算几何、应用代数几何、密码编码、组合数学等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近70名专家学者作了分组报告。

        6月5日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支丽红研究员主持,秘书长贾晓红副研究员汇报专委会四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专委会三十余名委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进行了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经投票选举,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洪波担任第四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夏壁灿教授、天津大学数学学院侯庆虎教授、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贾晓红副研究员担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绍示副研究员担任秘书长。会议期间,各位参会委员就如何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家创新战略服务,计算机数学组织发展与建设,计算机数学软件发展与教育普及等诸多议题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