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20-11-25  来源:

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01123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5室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天津大学宗传明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研究员、李洪波研究员,名誉委员林惠民院士、陆汝钤院士莅临会议;北京大学张继平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东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陈发来教授参加了线上会议。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等11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副主任冯如勇、闫振亚、张志芳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首先从成果进展、学术活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92020年的各项工作。随后,陈绍示副研究员与李子佳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微分有限函数的黄金三角”和“机器人运动学中的符号方法” 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组织工作与科研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徐宗本院士指出,吴先生开创的数学机械化领域在过去四十年间得到了蓬勃发展。符号计算作为联结数学基础理论与计算机算法之间的重要桥梁,已经在自动推理等多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当今交叉学科蓬勃发展的科技环境下,寻找符号计算新的突破口是实验室目标的重中之重。

王东明教授指出,吴文俊先生作为实验室的奠基人,在过去三十年间以其对学科卓越的洞察力发展出了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机械化学派,并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认可。将吴先生的治学精神传承、将数学机械化的大旗传递下去,是所有实验室成员的共同责任。

张继平院士指出,实验室已经在符号计算领域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应继续加强与世界领先团队的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当今风起云涌的科技形势下,充分利用我国前所未有的对科研投入的有利环境,在符号计算领域获得更进一步的国际领先地位。

 

林惠民院士指出了数学研究作为基础研究的特殊性,数学研究人员需要长期潜心的研究和稳定支持,并建议上级单位对数学机械化中心给予更多扶持。称学科发展需要坚持,即使在卡脖子技术被全面强调的时代背景下,也要同时坚持对数学理论的潜心研究。

 

高小山研究员回顾了实验室在量子计算、抗量子攻击密码、数控加工等前沿领域做出的具体工作,指出目前实验室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亟待抓住的机遇,提出将第一代基于符号推理的的人工智能与第二代基于统计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设想。

 

陈发来教授指出,数学机械化的基础是符号计算。目前的人工智能多是基于统计机器学习的,而作为第一代人工智能的自动推理更待进一步的发展。机械化中心有实力,也应有决心推进符号主义的人工智能的发展。

 

宗传明教授指出,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基础数学不应缺位。并对新的实验室建设、奖项设立、学科开拓等提出许多具体建议。林东岱研究员也对符号计算相关的期刊建设、学术活动组织等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最后,徐宗本院士对各位委员的建议做了总结。提出要做有用的数学、将实验室现有的研究模式调整为跨学科的综合集成的研究模式。指出实验室需在新时代下寻求新机遇,发展学科新布局、在追求理论完备的同时重视应用,开拓跨学科合作,“走好最后一公里”, 希望数学机械化能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