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第五届天融信杯全国密码数学挑战赛落幕,实验室博士生王建华、秦璐获一等奖

副标题:

时间:2020-09-12  来源:

  可信网络,安全世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融信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天融信杯”2020年度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已于不久前落幕。师从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刘卓军研究员的在读博士生王建华、秦璐取得了挑战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数学是包括信息科学在内的自然科学的重要基础,密码学在网络安全的保障中运用的最为广泛。天融信秉持“融天下英才,筑可信网络”的理念,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尖子的选拔,今年的挑战赛是连续举办的第五届,吸引了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200多支战队、600多名在校学生的踊跃参加。根据全国6大赛区的初赛结果,有52支战队入围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此基础上又决出13支战队入围全国总决赛第二阶段的比赛。经过总决赛,评出了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九名。 

  第五届挑战赛提出的问题包括,“序列的k-错线性逼近问题”、“向量布尔函数求逆问题”以及“子集和问题”。

  由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生王建华、秦璐组成的“峰华璐转”战队在吴保峰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就序列的k-错线性逼近问题发起挑战。序列密码是对称密码学研究的重要分支,其中研究伪随机序列的数学性质对认识加密算法的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序列的线性复杂度是刻画伪随机序列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序列的k-错线性逼近问题是指,对于线性复杂度较高的序列,寻找一条含有少量错误比特、线性复杂度尽可能低的序列来逼近原序列。 

       峰华璐转战队凭借她们提出的截断式的改造B-M算法的新想法和截断的k-错遍历搜索算法,以及利用GPU编程技术实现高效并行分析计算,过关斩将、越战越勇,按挑战赛组委会的评定得到197.0244(满分)的好成绩,并获得了本次挑战杯赛的一等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