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8-04-20  来源: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8419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420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邦河院士,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万哲先院士,陆汝钤院士,林惠民院士,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王东明教授,天津大学宗传明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的陈发来教授,实验室主任李洪波研究员等11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实验室副主任支丽红研究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邦河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李洪波研究员从成果进展、学术活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7年的各项工作。随后,陈绍示副研究员、冯秀涛副研究员、袁春明副研究员分别作了“D-有限幂级数的有理性定理”、“一类极大周期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序列构造”和“有限域上方程求解与优化的量子算法”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17年的组织工作与科研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实验室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期间,实验室主任李洪波研究员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的工作也做了汇报,主要是引进新人方面,需要加强宣传并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人才加盟实验室。同时也汇报2019年纪念实验室创建人吴先生诞辰100周年,并准备出吴文俊全集等事宜的进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继平教授指出:人才引进是大家共同遇到的问题,要吸引人才,对实验室来说,开放课题是不是应该更多一点,也不一定是局限在国内的单位,应面向国际,找一些有水平的年轻人来访问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半年或一年的,这样对吸引人才多一条路,也起到了宣传和推广的作用。目前数学机械化的学科发展及队伍扩大都很不容易,作为上级单位,科学院应该建立保护数学机械化发展的具体措施,使数学机械化的研究逐代传承下去。

    王东明教授指出,实验室奠基人吴先生的人格魅力,强大的力量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这样有了过去30年的发展,成为中国的学派,那么怎样将学派继续传承203050年这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林东岱研究员指出:坚持推广做了好多事情,建议是否可以办个杂志,机械化杂志,把相关的文章推广起来,会对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再有就是要做长远规划,比如说招人,实验室是朝什么方向招什么人才,这就要做长远的规划,外面没有,怎么去培养,有规划的去做,大的规划宣传出去,就像一带一路一样。

    林惠民院士对实验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实验室目前跟吴先生相关的工作下降了,其他反而多了,学科发展需要坚持,坚持才能发展。建议上级单位对数学机械化中心给予更多扶持。

    关于吴文俊全集的出版, 张继平指出:吴文俊全集是大事,不仅仅是你们实验室的事情,也是整个数学届,科技界的事情,应该是要真正花力气把它做好,这个是从过去,将来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宗传明教授倡导发扬光大吴先生思想,吴先生百岁生日的时候出全集,想到吴先生在中国数学界影响这么大,水平为人得到最高认可,建议设立吴文俊实验室,或者在中国数学会设立吴文俊奖或定期讲座,从国家层面上纪念这么一位真正在数学界不只是为人,而且也是学术方面的楷模。

    对于这些建议,数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指出:人工智能学会最早设立,今年在工业应用学会设立了吴文俊奖,如果再在数学会设立比较难,我们仍在争取。

    最后,李邦河院士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吴先生的方法要有所发展,并扩大其国际影响。需要鼓励实验室科研人员继承这个事业,这样才能传承,建议组织长期的吴方法讨论班,大家一起交流国内外最新进展。鼓励科研人员在吴方法研究方面多出论文,使吴方法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从而充分发扬光大数学机械化事业。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