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闫振亚研究员负责的“数学与量子物理效应创新交叉团队”入选中科院2017年度创新交叉团队

副标题:

时间:2018-01-17  来源:中科院

      闫振亚研究员负责的“数学与量子物理效应创新交叉团队”入选中科院2017年度创新交叉团队项目。其团队成员包括我院王益、国家授时中心张晓斐、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蔡勇勇和北京邮电大学刘文军。中科院2017年度有26个研究团队入选。

量子物理模型的研究在高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原子钟、原子激光、原子光栅等,特别是基于超冷原子气体的精密测量为新一代全球卫星导航、深海探测、重力测量及工业精密测控等提供新的技术基础。闫振亚负责的创新交叉团队成员拟结合自身的优势,通过数学与物理的深入交叉融合,聚焦量子物理中若干具有重要物理意义的方程(如自旋-轨道耦合偶极Bose气体模型、复系数耦合Ginzburg-Landau方程组、量子Boltzmann方程等),基于有效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来系统地分析这些量子物理模型的新量子态、物理机理和动力学等性质,为诠释量子物理中的新模态等基本性质提供可靠的理论数据支撑,并为相关的实验设计和应用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