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6-04-08  来源: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648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420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邦河院士,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万哲先院士,林惠民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王东明教授,北京大学宗传明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实验室主任李洪波研究员等10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科学处雷天刚处长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实验室副主任李子明研究员,支丽红研究员,数学院科研处主管实验室事宜的王晓欢博士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邦河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李洪波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15年的工作成果,接着对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研究提出了计划设想,最后提出了实验室目前遇到的困难:研究队伍不够壮大,研究领域不够宽阔以及研究生招生难等问题。随后,张志芳副研究员、李伟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局部修复码的最优极小距离”和“微分周簇的存在性”学术报告。

    在听完实验室主任以及两位青年科研人员的汇报后,与会的专家领导肯定了实验室在2015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雷天刚处长认为实验室招研究生困难是因为宣传的不够多,很多人都不了解“数学机械化”的含义,不了解实验室研究的方向内容,在招生季的时候要在各个高校多宣传,此外举办大学生夏令营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对于实验室的发展,雷天刚处长认为近几年实验室在机器证明、自动推理、符号计算等方向发展的很好,但是在信息安全和数控技术方向进展比较缓慢,人才比较匮乏,研究力量不足,尤其数控技术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实验室可以考虑进一步发展这个方向。王东明教授讲到了最近很热门的AlphaGo,说明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同时吴文俊先生在早些年前也研究过人工智能,说明数学和人工智能的关系很密切,而且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迅速,建议实验室未来多增加一个研究方向:智能数学。宗传明教授认为用数学机械化论证超级数学难题很有意义,但是对所有数学问题用机械化的方法论证目前看还是比较遥远。陈发来教授认为数学机械化是以符号计算作为基础和推理,数学机械化的应用领域很广,同时指出目前实验室的基础研究相对窄一些,做的人比较少,建议实验室未来可以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基础研究中。此外,林惠民院士,林东岱研究员,王小云教授都和实验室的领导和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探讨,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邦河院士感谢了各位专家领导对实验室的指导,针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接下来会认真总结,汲取好的想法,借鉴好的经验,使得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研究内容与时俱进,吸引更多人才,壮大研究队伍,进一步提高国内外的影响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