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李邦河

副标题:

时间:2014-10-03  来源: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李邦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他是微分拓扑、低维拓扑的量子不变量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完全解决了经JamesThomas等名家长期努力而只获得部分结果的n维流形在2n-2维空间中的浸入分类的难题;在曲面的最小亏格嵌入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成果;解决了关于同伦的投影空间上是否有保向的自由对合的公开问题;给出了构造四维流形中最小亏格嵌入的新方法。

他也是我国非标准分析和广义函数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解决了单个守恒律解(激波)的定性研究中最基本问题,给出了热传导方程的解和Hermite热传导方程的解之间相互转换的公式,以及Fourier超函数用Hermite热传导方程的解表示的结果。

他在数学机械化、计算代数几何、数学化学等几个领域中也有重要贡献,给出了带重数的“吴零点分解定理”,近期,证明了酶动力学中从上世纪二十年代使用至今的拟稳态假设,使其变为拟稳态定律。这一假设的基本重要性表现在它被写在各种生物化学和化学动力学教科书里。

 

主要研究获奖情况:

1980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二等奖

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87年获第二届陈省身数学奖

1992年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2009年获华罗庚数学奖

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